臧渡洋 (学科顾问)

作者: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臧渡洋,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法联合培养博士,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 (EPJE)期刊编委。2009年10月获得巴黎第十一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入选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


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为软物质物理与复杂流体,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液滴动力学及其操控、复杂流体润湿与毛细现象、界面流变、软物质物理/力学、软物质体系输运及相变行为等。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s Reports、ACS Nano、Soft Matter、Langmuir、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发表科研论文70 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受到了Nature 自然科研、科技日报、Newsweek、New Scientist、Science News、Sciencealert、Inside Science、Egyptian Today等多家国内外媒体和科学网站的报道。


课题组致力于研究软物质与复杂流体中的物理、力学等基础科学问题,探索其在声、光、电、磁等多物理场作用下的新现象、新规律和新机制,发展软物质体系的新研究方法和新技术,从而为发展软物质和复杂流体的新理论奠定基础,为开发新型功能软物质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