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年考研上线率取得新突破

作者: 时间:2022-03-26 点击数:

近日,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的公布,能源工程学院479名应届毕业生中有252人报名考研,报考率达51.6%,其中93名同学初试成绩上国家线,上线率接近20%,考研报考率和初试上线率均实现新突破。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继续学业深造。自去年始,我院加大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对学生考研的动员和鼓励,积极为考研学生开辟专用自习室,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并针对考研各个环节重抓落实。

735F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为认真做好考研工作,学院专门选聘物理教研室主任杨健老师作为我院考研工作专项负责人,为考研学生全方位服务。特别是在笔试成绩出来后,杨健老师第一时间研究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情况以及报考院校分布情况,动员全院教师搜集相关院校最新复试信息、调剂信息等,为学生后期的复试增强了信心。
二、目标引领,强化意识✦

从大二学生开始,就组织各专业进行了4场考研动员讲座,树立他们的考研信心,激发学生的考研热情。在21届学生考研准备初期,学院积极选树考研典型,有计划的开展了8场“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利用朋辈力量和典型榜样带动效应激励学生坚定信心,努力备战,2018级学生的考研报考率提高到51.6%。
三、夯实基础,开展帮扶✦

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个性化服务指导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指定各专业教师对调剂学生一对一帮扶,组织开展了6场政治、英语、数学复习规划培训,在复试调剂环节组织了1次调剂说明会,力争上线学生应上尽上,为学生考研之路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扫清障碍,帮助学生在专业、院校选择中实现目标和结果的有机统一。
四、科学安排,完善服务✦

去年12月遇突发疫情影响,我院组织点对点接送学生参加考试,尽可能防范出行风险。当前学生在复试准备阶段身心都承受巨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争相行动起来,多渠道、点对点为学生联系相关院校,及时更新招生信息,加强对调剂学生的沟通指导。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以考研工作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思路,持续探索考研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备考、复试、调剂等指导服务,力争推进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