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18物理学 于蓉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18于蓉,能源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得2018-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并获专业奖学金。在校期间,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考试等,获大学生优秀骨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曾担任院系学生会副部长一职,目前已经是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

1CF92

作为一名山东人,来到远离家乡的陕北榆林上大学,自然是有着许多困难。但我从来也不会因为困难而退却,积极寻找方法、勇敢战胜困难是我一向的选择。刚上大学时不爱说话、恐于社交,我就选择加入学生会来锻炼自己、积极参加活动、多与他人交谈聊天;大学学习模式的巨大改变使我感到学习十分吃力。我就多与任课老师交流大学的学习方法与如何学好各个学科;每每遇到困难、想要退却时,不甘平庸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巨大内驱力使我继续前行,因为我始终坚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播下渴望优秀的种子,用拼搏的汗水去浇灌,终将迎来枝繁叶茂的那一天!

26EA6

大学的学习可以说是完全靠自己,学会自我管理是最重要的事。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掌握扎实的学术知识、实现自身价值、培养良好习惯、完善道德品质、积极锻炼身体、珍惜健康生命、德智体全面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从来不认为参加活动、学生会工作与学习优秀是冲突的,两年的学生会工作与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有时确实会很忙。但我在部门的工作和参加活动里,首先会安排好所有的流程,做一个规划,尽快整理自己的工作思路,从而达到效率最大化,其次,最为重要的是,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日事日清,不然拖延就会耽误计划内的下一件事。

1B916

我觉得正是因为大一、大二两年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才锻炼了我管理时间和自学的能力。也正是因为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我由刚开始的“社交恐惧症”到现在的和陌生人交流侃侃而谈,这对我将来的教学上课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帮助。虽然大一、大二的满课状态带给我沉重的课业压力,但是我认为“没有经过理解的知识,便是灵魂的废物”,所以当我学习时,便一心一意投入去理解,这样不仅可以缓解学习压力,还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同时我认为“该学的时候就去学,该玩的时候就去玩,互不耽误,专时专用”这样更有效率!如今,我即将面临人生第二大考——考研,不论如何,只有奋斗才能品尝到美妙而甘甜的果实,有关未来的路,路途可能荆棘漫布,但终点处一定会芬芳四溢。因为,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从小我就对那三尺讲台充满着向往,对教师这一职业十分憧憬,所以高中毕业报考专业的时候也是选择师范专业,最后顺利成为一名物理师范生。经过之前大学生活的不断磨练、积极吸取各方面知识、努力学习本专业课程、培养专业的学科素养,现在的我已然与大一刚入校时截然不同。

43E48

我逐渐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在大一暑假期间,我跟随着我们院系的指导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一起参加了支教。在四十里铺小学里,实验课上,孩子们看到一些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时那一张张惊讶的面孔;“感恩”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红着眼眶给爸爸妈妈写信,晚上回家帮家长干家务。这一切都让我意识到教师作为教育教学研究者和引导者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