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就业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省、国家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好学校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确保我院2022届毕业生顺利高质量就业,学院于4月1日上午在5号楼215会议室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制定推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并于下午正式召开能源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延江波主持。

首先,延江波传达学校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指出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将超过1020万人,比2021年多100多万人,我院2022届毕业生人数479人,比去年多25人,就业工作面临新的压力。接着,各毕业班班主任介绍了本班截至目前的详细就业数据,并从升学、考公考编、学生就业意愿与就业能力、疫情及双减政策影响等方面提出了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各教研室主任分别按照专业分析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状况,从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考公考编热度不减,慢就业心态凸显等方面分析了今年就业形势,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拓耀飞院长结合与会人员的汇报情况对于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推进2022届就业工作,现在毕业生“高期望”“慢就业”现象更加凸显,尤其对薪资和工作环境各方面要求都很高,但未考虑自己对企业的实际贡献,严重脱离实际。基于以上情况我们一定要积极应对,坚决落实学校2022年就业工作部署;二是扎实落实各个环节工作,调动全院资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全体教师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去,尤其是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在论文指导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观教育;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完成好学院就业目标。

延江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指示,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就业形势对比往年更加严峻,学院班子第一要务就是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确保认识到位、部署到位。一要增强推动就业工作的紧迫性,各毕业班班主任、教研室主任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尽快各自组织各班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座谈会,掌握学生就业思想状况,对症下药;二要积极开拓就业岗位,就业专项负责人要积极联系往年毕业生就业单位,同时深入挖掘周边就业资源,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三要压实责任,全员包联,完善就业工作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就业工作部署,从学校就业工作大局出发共同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和举措,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奠定基础,我院将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落实国家“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举措,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