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精神,3月14日下午,能源工程学院在逸夫楼B402 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 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延江波主持。

F499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教学副院长孙志勇从本科生教育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硕士点申报、实验室建设、毕业论文安排等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科研副院长胡广涛对科研项目管理、基金申报、配套经费等工作做了详细解读,党总支副书记刘玉娥对学院2024年学生就业、学科竞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考风学风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院长王进仕就近三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三年来,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成果、党建品牌建设、五乐育人落实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学院也存在师资力量不平衡、科研成果不高、教学成效不足等诸多问题。他强调,2024年全院上下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改革力度,秉持“加大、加强、加速”的工作态度,以昂扬向上、积极肯干、务实奋斗的精神状态,在硕士点建设、基金申报、科研团队打造、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干出成效、干出信心、干出勇气。

DA616

“四有好老师”王雄教授、电气教研室主任杨挺老师、“榆溪学者”任立庆老师、物理教研室主任杨健老师围绕教学工作、课程改革、基金申报、科研团队打造、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指导、考研率提升等方面工作,先后进行交流发言。王进仕教授做了《面向碳中和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科研道路,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研究成果,鼓励大家围绕需求搞科研、坚持不懈搞科研。

延江波在总结中强调,大讨论工作是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化追赶超越机制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为了解放思想,总结经验,提振信心,发现问题,改进政策,实现转变,提质升级。全院教职工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大讨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学院发展面临的关键难题和痛点,各教研室、党支部要有组织、有计划组织实施讨论、反思、总结,通过全院教职工的广泛讨论,明确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措施,找到破解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质量决定兴衰,高质量发展是教育的生命线,全院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聚焦硕士点建设、学科专业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干事创业精气神等五个关键,不断提升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力争成为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大先生,用自己的行为示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三是坚持服务地方。持续擦亮能源品牌,积极将学院的科研成果和专业优势与榆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鼓励学生参与地方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