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云华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3-08-17 点击数: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7月14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在逸夫楼A403会议室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为题,为能源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延江波主持。


许云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学校办学治校理念,从立德树人、人才强校、科研立校三个方面引入,围绕主题教育、新校区建设、追赶超越、校庆工作,以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严密的逻辑,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讲解,形象直观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


许云华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始终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许云华指出,近年来,学校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一是学校百年校庆成功举办,校友齐心题词“百年芳华,英才辈出”,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都有了大幅提升,报考榆林学院的学生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二是软科、武书连、校友会等排名,学校都有了很大进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3年软科排名448位,ABC中国大学排名414位。三是新校区建设顺利进行,更名大学工作稳步推进。签署了第四轮省市共建协议,榆林市支持新校区建设,一次性规划土地3540亩,投入50多亿元,预计2025年全面投入使用,每年预算内划拨1亿元,用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学校产学研水平在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近两年,科研立项经费超过3亿元,获批国家基金3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9项,其中主持16项,参与13项,参与国家奖1项,2022年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实现三大奖种全覆盖,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许云华强调,高校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一是加强学生培养质量,实现立德树人目标。通过分类施教、分类管理、分类考核达到分类促进。深入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强化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不断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抓好考研、促进就业,不断提高考研录取率、就业率等各项指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是推动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促进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榆林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通过人才自主培养和引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家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当育人“大先生”,深耕教育一线,提高自身教书育人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高质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全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三是提高服务地方水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始终坚持“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和行业需求,凝练研究方向,深化产学研合作,为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榆林学院力量。四是紧盯追赶超越,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发扬奋斗精神,在动真碰硬、久久为功上下功夫,追赶超越逐梦行,保持“拼”的状态,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以奋斗之姿,“战”出强韧劲,“拼”出追赶超越的速度与质量,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圆榆林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