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举办“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为迎接学校百年华诞,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学习热情,持续增强大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修养,3月24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原副总工程师裴哲义来我校作了题为《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的学术报告,科研处处长高平强、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憨鹰、副院长孙志勇以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憨鹰主持。

D7E2

 裴哲义从传统电网系统特点、能源清洁转型背景、新能源运行特点、新型电力系统特点、新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支撑技术、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新能源政策等七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与出路。
       裴哲义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产业将迎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清洁电力装机占比将大幅提升,而新能源电源面临着有序接入难、高效并网难、调控消纳难、运维监控难等困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应具备高度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存储和消纳能力,未来的电力系统一定是多元发电、多种电源互补,发挥不同电源的特点和能力,真正让清洁能源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共同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
       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实例,让在座的师生对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广大师生了解当前行业的研究风向和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思考。
裴哲义博士
裴哲义博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与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能源行业风电技术委员会并网与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IECTC57/SC8A/SC8B专家。长期从事电力系统水电和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工作。主持和参与《风电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和《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以及《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等多项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的编写工作,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科学研究工作,获得行业一等奖2项。《中国风电运行消纳相关问题研究》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