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矿井火区多元可燃气体燃爆特性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为迎接学校百年华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增强学生学习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3月30日上午,我校优秀校友、西安科技大学刘利涛博士应邀来校作题为《矿井火区多元可燃气体燃爆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校科研处主办,能源工程学院承办,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

1715E

     讲座通过对理论、实验、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的介绍,以氧气、惰性气体及温度等因素对单一发火气体发火特征、多元发火气体(甲烷、一氧化碳)发火特征以及发火气体燃爆特性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分析了火区封闭后可燃气体爆炸的危险性,详细介绍了煤矿防火、防爆的技术方法和措施,为煤矿制定防灭火方案及措施提供理论指导。
     刘利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实例,让在座的师生对煤矿火灾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广大师生了解煤矿行业灾害类型与治理办法给予理论性与方向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