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辅导工作会

作者: 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水平,活跃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自然)的申报质量,2023年12月21日能源工程学院在逸夫楼B402会议室召开基金交流辅导工作会。会议特邀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宏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研究员出席。

17CAA

会议共分为两个环节:专题交流报告和专家辅导。在专题交流报告环节,李晓辉研究员做了题目为“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及超快光纤激光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从非线性光学(NLO)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光学、电学和光电特性应用展开,分析了不同材料低维窄带隙材料的非线性光子器件的制备和非线性光学表征特性及基于这些材料的超快光纤激光脉冲的动力学行为及其特殊演化规律,并探索了其在超快光子学中的应用,介绍了超短脉冲激光相关领域探索新方法。通过李晓辉研究员的讲述,为与会教师在今后基金申报过程中更好地凝炼科学问题具有较好的启发作用。

1914A

在专家辅导环节,李宏伟教授结合自己申请国家基金的经验,围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等九个方面从科学性、创新性、逻辑性、系统性、观赏性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如何才能撰写出一份优秀的基金申请书。他提出要写“有卖点、有新意、有逻辑、有美感”的“四有”本子。此外,他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与资助体系,着重分析了工材学部的内涵与资助体系。

报告会后,专家们还就大家关注的评审要点、评审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国自然的评审过程和要求。通过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使与会教师对国自然的申请过程和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更好地撰写申请书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李宏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陕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精确塑性成形制造研究,主持国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等多项省级以上奖项。

李晓辉,男,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导。2012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2月-2015年9月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技术,光纤中脉冲动力学,中红外光纤激光,低维材料的光电子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mall,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期刊上发表220余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10余篇。担任6个国际光学类期刊的客座编辑;《光子学报》、《红外与激光工程》等期刊青年编委。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陕西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资助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2017年获新加坡工程师协会颁发的杰出工程成就奖,研究团队“特种光纤脉冲激光技术”项目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